瘦小伙想变“猛男”,吃“增肌粉”吃到肝衰竭!

文章出处:海峡都市报 人气:224 发表时间:2018-05-21
更多



1522203303885.jpg

唐昊/漫画

海都讯 30岁的福州男子阿明(化名)很瘦小,他一直梦想着成为“猛男”。为此,阿明买了一款网红“增肌粉”,接连吃了一个月,没想到,他没变强壮,反倒成了“小黄人”。因肝脏迅速衰竭,住院35天后,阿明不得不到上海做了肝移植,才保住性命,但余生要靠服用大量的药物。

  昨日,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综合内科主任陈明胜说,近年,药物性肝病的发病率逐年飙升,不明原因入院的急性肝损中,药物性损伤约占二成,许多人迷信的保健品,可能引起肝病甚至死亡。

  增肌粉含有激素 服用量大引起肝损害

  阿明身高1.6米,体重仅80多斤,为了长成“猛男”,他常去健身。在健身房,他听说增肌粉能快速增长肌肉,健美体形。回家后,他立即上网,淘了一款网红增肌粉,满怀憧憬地吃了一个月。

  “脸色一天比一天黄,整个人昏昏沉沉,口中有一种腐烂的气味。”没多久,他就发现不对劲,脸、手臂、眼睛都变得蜡黄,全身瘙痒,右上腹一阵阵地闷痛,到医院一查,他的总胆红素是正常人的30多倍。医生对他做了肝穿刺病理检查,发现他是药物性肝炎,已引发了腹水、低白蛋白血症、电解质紊乱、中度贫血等。

  住院治疗35天,阿明没有好转,只得到上海的医院接受了肝移植手术,前后花费200多万元,还需要一辈子服用抗排异的药物。

  “代价太大了!”陈主任说,10多年前,阿明就患了乙肝,一直在吃药,控制得不错,此次,他擅自吃了大量增肌粉,加重了病情,引发了肝脏衰竭。他服用的增肌粉含有激素,量大后可引起肝损害。增肌粉中含有蛋白质,需要在肝内进行分解,过量食用会增加肝脏负担,如果肝脏有病,过量服用的蛋白质就无法正常消化吸收,在肠道内分解产生毒素,加重病情,甚至引发肝性脑病。

  长期服药慢性病人 要定期检测肝功能

  无独有偶,去年底,30多岁的福州女子从国外买了美白丸,接连吃了两瓶,肝内被查出一个肿瘤,足有2厘米大,住院一个多月才好转。

  “有些药物性肝病是吃出来的‘富贵病’!”陈主任说,尤其是有些保健品,如增肌粉、美白丸、祛斑药,可能是三无产品,成分、含量不明确,长期服用,药物毒性可能会累加伤肝。肝肾功能不好的人,在进补前应征求医生的意见。

  此外,长期服药的糖尿病、高血压等慢性病病人,长期吃安眠药、抗抑郁药的白领,也有可能得药物性肝病。他指出,肝病初期可能没有症状,或仅表现为乏力、倦怠、恶心、呕吐、腹胀等,常会被当作“胃肠病”。为此,市民服药前,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,服药后,如出现乏力、恶心、呕吐等消化道症状,尿液变黄、眼白发黄、肝区不适等,要及时就诊。等皮肤明显黄了再查,可能病情就加重了。常年吃药的慢性病病人要定期检测肝功能,最好是3至6个月一次。

  大多数药物引起的肝损伤是一过性的,许多病人停药后就可迅速缓解。通常,患者停药后2周,肝功能好转,30天内不反弹,转氨酶等指标恢复正常后,药物性肝病就基本治愈。严重的病人配合保肝治疗,一般也能痊愈。




来源:海峡都市报

N海都记者 陈燕燕 通讯员 兰巧琼


本文TAG:

相关资讯